English

近七成城镇家庭有住房产权

2000-02-25 来源: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

从1998年7月出台最新房改方案以来,住房分配货币化制度全面实施,沿袭50年的住房实物分配制度即将彻底结束。来自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的消息说,最近有关方面对31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内的146个城市、80个县城和72个镇的17万户城镇居民家庭进行了大规模抽样调查,揭示了目前房改现状。

有65.8%的城镇居民家庭住房产权归个人所有。1999年8月末,在包括暂住户在内的城镇居民家庭中,有53.8%的家庭近年来购买了住房,其中48.4%的家庭购买的是房改房,5.4%的家庭购买的是商品房,还有12%的家庭住房为原有私房,其中包括自建房。此外,有28.6%和3.5%的家庭分别租赁公房和私房。

44.3%的家庭是1997年以后购买的住房。购买住房的家庭中,1990年以前购房的家庭只占4.2%;1991年至1993年购房的家庭占19%;1994年至1996年购房的占32.5%;1997年至1999年购房的占44.3%。这表明住房改革制度步伐在逐年加快。

平均购房支出不到家庭年收入的2倍。在购房家庭中,户均实际购房支出2.3万元,其中购买房改房的家庭户均支出1.7万元,购买商品房的家庭户均支出7.3万元;购买其他住房的家庭户均支出3.3万元。

城镇居民家庭中,有12.9%的家庭准备在一年以内购买住房,其中6.8%的家庭准备购买现有住房,3.2%的家庭准备购买商品房,还有2.9%的家庭准备购买其他住房。

城镇居民家庭中,还有大约五分之一的家庭不打算购买住房。

据调查,城镇居民家庭中32.3%的家庭近几年装修过现有住房,户均支出1.4万元。还有8.1%的居民家庭准备在一年以内对现有住房进行装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